您比较喜欢哪一个?

时钟 Clock

Thursday, November 27, 2008

我的日记 ——〉11月27日


11月27日 星期四 (小雨天)


突然想起昨天跟妹妹讲过的一则小故事,想把它再次写下来。


或许你已经听过或看过了,可是别失望吧。抱着平常心再次去体会它,也许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里,您会有不一样的体会也说不定。


故事……开始!


有一天(说故事千篇一律的开场白),苏东坡和一位禅师(对不起啦,我忘了那位禅师的大名)正在禅房里打坐。


过了一段时候,苏东坡睁开一只眼睛,偷偷瞄了一样禅师,然后问道:“和尚,您看我现在这副打坐的模样,像什么呢?”


禅师微微睁开眼睛,和蔼可亲地回答道:“你就是一尊佛嘛。”


苏东坡听了之后,心里当然很爽快。禅师说自己是一尊佛哟,这是至高无上的赞誉呀。


在苏东坡暗自窃喜的当中,禅师问道:“苏居士呀,那您看,我又像什么呀?”


苏东坡听了之后,马上想到机会来了。不趁现在揶揄他一番,更待何时啊?所以他就说道:“你就像一堆粪!”


说完后,苏东坡马上哈哈大笑起来。禅师听了,对他笑一笑,就离开了。也许禅师的微笑比蒙娜丽莎的笑容还要神秘吧,苏东坡感到迷惑不解,可是却不把它放在心上,意气风发地回家了。


家中的苏小妹发现哥哥今天特别地意气风发,就感到好奇,马上问她哥哥:“哥呀……你今天怎么啦?看你如此意气风发的,难不成……”


“哦,我今天太开心了。哈哈哈,我终于有机会揶揄那个糟老头一番了。”苏东坡说。

“哪个糟老头?”

“X X禅师。”

“此话从何谈起呢?”苏小妹问道。

苏东坡就将经过的事说了一篇。

苏小妹听了后,笑得前仰后扑,然后才说道:“你输得很惨哟,老哥。”

苏东坡不解,于是问道:“我怎么输了?”

“禅师说你像佛,是因为他心中有佛。而你却说他像一堆粪?那你想想看,你心中像什么来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