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比较喜欢哪一个?

时钟 Clock

Saturday, November 22, 2008

《救命呀,姑姑要杀我!》(1)


(一) 爱丽丝山庄

我和姑姑住在一起,就住在那个鸟儿都不会来生蛋的地方——尔鲁尔耶尔城镇外的一个郊外。对于这个名字,我不但没有产生任何的好感,而且还很怨恨它。不知怎地,每当有人问我家住何方时,我就是不想讲,原因是我无法把这个名字念好。不管是从左边念到右边,还是从右边念到左边,或者从上边念到下边,一样令我舌头打结。这样的一个地名,是任何一个文明人都不可能读得出来的!

这个地方,说它大其实又不大;说它小呢,其实又占地好几百平方公里。其实,这完全取决于你从何角度去看它。仔细算一算,这里大概只有五十多户人家。我真的搞不清楚,脑筋稍微正常一点的人,为什么会跑到这里来居住呢?而且还是一住就住了十几年以上!这样的一个地方,是任何一个文明人都不可能会来居住的!

对于这个地方,我只有四个字给它——极端厌恶。可是,有一点我始终不明白,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的人认为它是一个美好的地方呢?甚至还非常响往这里呢?这令我感到多么地讶异!真是难以置信!

这里明明是一个鸟儿都不会来生蛋的地方嘛……而且还丑陋不堪嘛,可是,偏偏就是有那么多的人爱说我生得命好,可以住到乡下来。究竟这个丑陋不堪的乡下好在哪里,我实在不知道。你看看,这里到处都是山坡,一个接着另一个,无聊极了。再来,你看看四周,到处都是湿漉漉的草地及树林,搞不好当你踩过它时,就马上给你来个四脚朝天呢。

如果这儿没有山坡,也许我还不至于如此怨恨它。可是——可是你看看,看到那些山坡了吗?看到就叫人火冒三丈,简直不敢恭维。你可不要小看那些大大小小的山坡哦,爬起来还可真的是很累人的。一天里如果叫你爬两次,我想,到时候你很快就会成为我的知心好友了。每次溜完猫,回到家就像是一只落汤鸡似地,倒不是因为雨水而成为落汤鸡,而是全身都是汗水!不知内情的人还以为是‘猫溜我’呢!这幅德性,哪像是在溜猫了?

还有呀,看看那些一片片的树林。你也先不要羡慕哦,因为那些都是标着‘私人产业,闲人勿近’的产地。每次带着橛子——橛子是我的猫咪——靠近那些产业时,那个不可一世的管理人员就会志高气昂地对着你大喊:‘小鬼,不要踩坏了私人的草地!快走开!’,或者‘小鬼,快走开,不要惊吓了这里的松鼠!’等等。总之,他的理由是层出不穷的。就我的记忆所及,他还从来不曾重复使用过相同的借口呢。

你说,这里还有什么好玩的?在我看来,只有八个字可以形容它:无聊透顶,百看百厌!

还有另一项说来更加令人恼火的,就是这里的道路——如果它还称得上是道路的话。这里几乎没有一条路是笔直的,道路全都是弯弯曲曲,呈蛇形;而且这里的道路没有铺上泊油,反而是用那些尖尖的小石子、碎石、砾石及燧石铺成的。车子行驶在这样的一条道路上,实在是无法让人开出一个像样的速度来。我想,就我个人认为我曾经开得最快的速度来说,也只能开到每小时三十公里而已。这样的速度你受得了吗?啊,老天!干脆让我开到山崖,掉进去死掉算了!所以呀,要是给我逮到机会,我就会逃离这里的‘道路’,然后开在那个又笔直又顺畅无阻的马苏里路。
尔鲁尔耶尔这个鬼地方,什么都比别人来得多。比方说那些花草树木啦、山坡草地啦,还有那些河水、山水、溪水、鸟类、爬兽、昆虫等等的,都比别的地方来得多,而且到处可见,处处可闻。然而,它严重缺少的,就是男人和女人!我宁愿用这些沉闷的大自然,去换取多一点的男人和女人回来,或者换多一点儿的喧闹,也不想待在如此不见人影的鬼地方。

还有——我仔细算过了——把这里所有的树木加起来的话,每人大约可以分得两千棵;还有那些鱼儿——河里的、小溪里的、海里的或者是湖里的,它们的数量大概也比这儿的人多,让你永远都无法抓完。

如果有人告诉我他是多么地喜欢乡下,那么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诉你,那人不是脑筋少了一条,就是多了一条,再不然就是怪胎一个,更大的可能性是一个大白痴,甚至是无知的大蠢蛋。但值得庆幸的是,还是有一小部分的人是与我一样,憎恨乡下。这里实在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可以让我提一提它——虽然有时候,我真的很想向您介绍它值得一游或居住的特色。

乡下的房子也是一个样。红色的砖块这样塌来塌去,就把一座房子盖好了。房子的设计不但丑陋不堪,就连你邻居房子的样式,都和你家的一模一样!有时候,我发现自己还搞不清楚自己的家在哪儿呢。你如果有机会到此一游的话,你还会发现一个有趣的事,那就是这里教堂的数量,是和这里的人家成正比。也就是说,如果这里有五十户人家,那么你至少也可以看到五十座的教堂——不管是大的还是小的,四处竖立着。我真的不明白这儿的居民要那么多的教堂来做什么?总之,每次路过不同的道路时,就会发现不曾见过的教堂。

在前面,我已说过尔鲁尔耶尔并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可是我现在回想起来,并不完全是这样的。至少,在尔鲁鲁尔——哎呀,你看,舌头又打结了——在尔鲁尔耶尔,还有一条像样,可以真正称得上是‘道路’的一条街道。在那条繁忙的大街上,你可以找到很多的商店。沿着这条大街走,你会发现这儿有蔬菜店、水果店、杂货店(可惜卖的全都是些便宜的罐头食品及干粮,可是价钱却是贵得要命)、牛肉铺、鱼铺、羊肉铺、猪肉铺、裁缝店、牙医、诊疗所及邮局。咳,不提这间邮局还好,一提到它我就火冒三丈!这间邮局是我所碰到过最糟糕、最懒散及最差劲的一间。为什么?哈!还问我为什么?如果你家的邮局三五天才给你派送一次邮件,你会为这件事而火冒三丈,大动肝火吗?我想,你肯定不只是会火冒三丈,而且还会七窍生烟呢!

尔鲁尔耶尔这个地方虽然不大,可是却五脏俱全。在这条繁忙的大街上,还藏着一间迷你戏院。戏院我只领教过两次——两次就已经很足够了。第一次领教它,是因为无知加上好奇而受骗,才会进入戏院买票。第二次则是慈心大发,想再次给它机会,结果还是受骗。到这样的一间戏院去看戏,简直是一种非常不雅又粗俗的娱乐。戏院里头,播放的影片不但没有剧情可言,而且对白是空洞乏味的;再不然,影片是从头到尾胡闹一场,出了院门还不清楚刚才发生了什么事!影片既没有探讨人生的真意,也没有细腻的感情描述或描写,更别想看到一些崭新不同的新创意及独到的表现了。


有好几次,我很想再次踏入这家戏院观赏影片(因为住在乡下实在是太无聊了),结果都忍耐住了,才不至于犯下第三次的错误。我想,最大的原因——令我止步的主要原因——应该是想到戏院里的环境。我不否认,这家戏院卖的戏票是全国最低的(才三块钱一张票)。也许你会说,便宜不是更好吗?这样可以省下很多钱啊?对,你是没错,可是我更想告诉你的是,省钱固然重要,可是你也要考虑到环境问题。如果环境及气氛没有了,或者被破坏了,那么再便宜的票价也是浪费金钱!为了观赏电影而买便宜的票价,对我来说就是不好!为什么?咳!你难道就只会问我为什么吗?动一动你的脑筋想想啊。想到了吗?还没想到?真笨!好啦,不用再伤你的脑筋了,我这就告诉你吧。我问你,三块钱一张的戏票你买得起吗?可以嘛,是不是?那么,其他人是否都有能力买得起?可以,是不是?这不就是答案咯!什么?还是不明白吗?咳……(气死我了),我再问你,便宜的戏票是不是什么样货色的人都会去买?不管男女老少?不管高级主管或低级员工?是不是三教九流货色的人物都会被吸引了过去?姑且不论他们的身份高低或出身良好,只要你一闻到那些农民、农妇、渔夫、渔夫的太太及工人身上的气味,包你马上反胃,哪儿还有好心情及好气氛,可以令你好好地观赏一部电影呢!想像一下,他们就和你排排坐,吃果果,同时一起观赏电影,那种感觉真是恐怖极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