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比较喜欢哪一个?

时钟 Clock

Saturday, November 22, 2008

《我的家》(5)


“这间房子,是我以前和丈夫的卧室。他死了后,我就搬到一楼的小房去了。咳……人老了,走不动了,能少爬一层是一层。况且我不需要到这么大的一间房子。一楼的小房子已经足够我一个人睡了。你看看这个房子,喜欢吗?”

伊恩点了点头,说:“我很喜欢。”

“看看这儿,”我拉他靠近窗口。“只要一打开窗帘,温暖的阳光马上就洒了进来。那边是衣橱,你可以将你的衣裤挂在里面。呐,那张就是你的床。虽然不是大床,可是睡起来还是很舒服的。这儿有一张写字桌和椅子。如果你哪天想看看书或者写些文章,都可以善加利用它。怎么样,你满意吗?”我慢慢地向他介绍这间房子。

“嗯,很好,我很喜欢。可是——葛太太,你不了解——你完全不了解我。”伊恩说道。

“不,我很了解你。而且,我对你的了解已经足以让我向你提出这个建议。你可以带你的朋友来这儿——如果你愿意的话。可是,有一点我必须先声明。这儿是不能吸烟的,不能喝酒,更不能吸毒。一旦发生了以上任何一个情况,我不会客气的。”

伊恩缓缓地说道:“我没有任何朋友。我不吸烟也不吸毒,可是……可是我偶尔会喝些啤酒。这……这可以吧?”

“我偶尔也会喝些啤酒,所以这是可以的。好了,你现在能告诉我了吗?你会接受我的建议吗?”

伊恩站在原地上,低着头,样子似乎正在考虑着一件严肃的问题。这何尝不是一件严肃的问题呢?

最后,他开口说道:“我想,我可以试一试。”说完,他朝我露出了一个浅浅的微笑。

第二天,伊恩带着一只破旧的大提箱过来了。在他忙着整理自己的东西时,我在隔壁的储物室里找到两幅风景画。一幅是海滩的风景,另一幅则是树林的画像。我将这两幅画抹干净,挂在墙面上。

“伊恩,你知道吗?这是我最满意的一间房间。”挂上画后,我对伊恩说道。

伊恩手脚很灵活,办起事来干净利落,决不拖泥带水。没有几分钟的时间,他把该挂好的衣裤整整齐齐地挂在衣橱里,然后就出门,朝金先生的杂货店去。

送走了伊恩,隔壁的秦太太马上跑到我这儿来。

“哎呀呀,葛太太,你怎么可以让一个陌生人住进你家呢?如果他是——他是杀人犯或者是抢匪,你就很危险了。”

很显然地,她已经目睹了一切。

我若无其事地说道:“你放心好了,我不会有事的。我只是觉得他很可怜,才收留他而已。”

看到我一副坚决的神情,秦太太也无话好说。在她回到她的住所时,她还不忘追加了一句话:“秦太太,希望你不会为今天这个决定而后悔。”

我向秦太太保证我不会,然后拿起车及家的钥匙,朝附近的超级市场驶去。我必须为伊恩复制一套家的钥匙。

没多久,钥匙就复制好了。傍晚伊恩回来时,我将早上复制好的那套钥匙交到他手上。

“以后,这就是你的家了。”我说。

晚餐过后,我陪着他回到二楼的房间里去。经过储物室时,他停在储物室门外。

“葛太太,我差不多都参观过这里所有的房间,可是,我还不知道这间房子是用来做什么的?”伊恩问道。

“哦,这是储物室。”我掏出一把钥匙,打开储物室的门。“进来参观参观吧。”

我们进到储物室里去。储物室的空间和伊恩的房子是一样的大。我扭开头顶上的灯泡,顿时整个房子被橙黄色的昏暗灯光包围着。

在昏暗灯光的照射下,伊恩被眼前的一样东西吸引住了。他轻轻地问道:“葛太太,你的储物室里怎么会有一副棺材呢?”

我朝那副棺材望过去,然后笑道:“希望我没有把你吓着了。其实那是我祖父的棺材。我祖父生前非常好胜。他和一位朋友打赌,看谁比较长寿。先逝世的那一位必须将自己的棺材送给对方。结果祖父赢了。那位朋友先走一步,而我们家也就有多余的一副棺材了。”

伊恩听了之后,露出一副不可置信的惊讶神情。“居然有这种事发生!”

“是啊,居然有这样的事发生。”我附和道。“这个房间里的每一样东西,都有它自己的一段故事。这副棺材也不列外。如果你有兴趣的话,等哪天有空闲时,我再一一向你讲说这里每样东西的背后故事。好了,现在晚安了,祝你有一个美梦。”

“也祝你有一个美梦。”

就这样,伊恩在我这儿住了下来。往后的日子匆匆地过去了,不知不觉中,伊恩已在我这儿住了一个多月。说一句老实话,伊恩的出现并没有为我带来任何的影响。我感觉不到目前的生活和以前的生活之间的差异。伊恩不爱讲话,喜安静,导致我时常感觉不到他的存在。他很自觉,而且又自动自发,每次饭后,他都会抢着帮忙洗碗碟,偶尔也会主动清洗厕所,甚至做些我不曾留意过的小事。至于我呢,则每天为他准备三餐。我和伊恩相处得很好,然而,遗憾的是,他并不是一个聊天的对象。对于这一点,我并不急着去改变他。我相信当他对这儿不再感到陌生了之后——能适应这里的生活后——他一定会让我更加了解他。

经过一个多月舒适以及安定的生活后,伊恩也渐渐地肥胖了起来。他这样反倒好看多了。二楼的房子已成为他自己的一个小小天地,我当然不会无缘无故地闯入他的小天地。我尊重他的私隐,就如他尊重我的私隐一样。有一次我邀他和我一起观赏电视节目,他显得既尴尬又不自在。于是,隔天出门时,我为他买了一架小小的电视机,然后请人安装在他的房间里。每次经过他房门口时,隐隐约约可以听到房里传出电视节目的声音。看来伊恩还很喜欢观赏电视节目呢。

三月的某一天里——我想应该是中旬——我被伊恩反常的举动吓坏了。那天,伊恩呆呆地坐在后花园的台阶上。我轻轻地来到他身旁,刚要伸出手来搭在他肩膀上时,他像一只受惊了的小鸟那样,猛地跳了起来,闪到一旁去,同时手中还紧握着一把闪亮的小刀子。幽暗的月光照射在刀子身上,然后一闪一闪地射进我的眼中。我的心脏突然剧烈地跳动起来,仿佛整颗心脏就快要跳到嗓子口了。当他意识到来人是我的时候,他才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我不断地深呼吸,想安抚那剧烈跳动的心脏,然后才说道:“对不起,我有没有吓着你呢?哦,我希望我没有。”

“是我不对,我不应该这么大的反应,是我该说道歉才对。”伊恩说道。

“你在这里做什么呢?”

“哦……我……我在雕刻。”说完,他显得尴尬起来。

“你好像不太能相信别人。”我把我的感觉说了出来。

伊恩没有说话。他将那把小刀子收藏在上衣的口袋里,再把那雕刻了一半的飞龙收进裤袋里。当他抬起头时,他对我说:“是的。我不太能相信别人,而且大多数的时候都是如此。”

我对他说:“你可以相信我,因为我是相信你的。我希望你可以把我当成是你的好朋友。”
接着我又说道:“看到刚才那把锋利的刀子,倒是提醒了我一件事。厨房里的那些刀儿,还有那些园艺用的工具,都有一段时间不曾好好地打磨了。如果你不介意,明天能不能帮我磨一磨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