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比较喜欢哪一个?

时钟 Clock

Saturday, November 22, 2008

《救命呀,姑姑要杀我!》(2)


(二)邮裹风波

现在,我希望你可以了解在尔鲁尔耶尔的日子确实不是人过的。住在尔鲁尔耶尔已经够糟了,可是住在我姑姑的家,更是糟上千万倍!

各位亲爱的读者朋友啊,如果哪一天,你有机会到这里来一游的话,请记得一定要来探望我哦。我姑姑家就在爱丽丝山庄。你可以搭火车来——而且最好还是搭火车来——然后在洛克菲尔的火车站下车。之后再走一公里左右的路程,就会到达爱丽丝山庄了。如果火车站或沿途有出租汽车肯开到这里来的话,请你不要向他讨价还价。他要多少就给他多少好了,反正价钱不会贵到哪里去。如此一来,你就可以省点力气,不用走着来。你也别担心会找不到爱丽丝山庄。如果出租汽车肯开到这里来,这表示司机知道路线。如果你选择走着来的话,那也没关系,你只要沿途向你身旁经过的人询问,他们肯定知道去爱丽丝山庄的路线——那是没有人不知晓的。说实在的,我很不喜欢姑姑为她的房子起名为‘爱丽丝山庄’。我认为这个名字太女性化了,而且太没有文化修养了,原因是有个‘爱’字。我不喜欢这个‘爱’字,听起来愚蠢透顶!

从洛克菲尔火车站到爱丽丝山庄的这一段路,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公里左右,可是你也别小嘘它了,因为我最痛恨这一段路程了。可是姑姑却偏偏喜欢我走这一段路——或者我该说,她是那么地处心积虑,想要我每一分每一秒都以脚来代步!

从火车站到爱丽丝山庄,你需要越过两个小山坡。两个山坡的高度虽然不高——应该都只有五百公尺左右——这是按照姑姑的说法——可是,爬起来还是挺累人的。她说有五百公尺‘左右’,我看这个‘左右’大概也不假——反正我没有真正去量过——然而爬起来还是令我气喘呼呼。

刚刚越过第一个上山坡,紧接下来就是下山坡了。随后,第二个上山坡就出现在你眼前。你看看啊,我亲爱的读者朋友们,乡下的地方就是这样地折磨人,一会儿往上爬,一会儿又得往下走,你永远就是为了那些该死忽上又忽下的道路而昏头转向!

辛辛苦苦的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当你走了一大段的路程后,爱丽丝山庄就会渐渐地映入你的眼帘。通常,看到家的第一个心情当然是既兴奋又开心的——尤其是你走得又累又渴时——可是,在爱丽丝山庄却不是这样的。那是梦魇的开始!最后的那一小段路途更加难搞,也是我最讨厌的一段路。然而姑姑却说它很美,而且还美不胜收!啊,天呀!她竟然会这样说。‘这儿真美啊,美不胜收啊!’——这就是她曾经赞美过的地方。如果我告诉你实况,你就不会同意我姑姑了。这一小段路的坡度虽然不大,可是却有一个又窄又徒的急转弯,尤其是靠近‘狭窄谷’那一带(因为那一带的路又狭又窄而得名),更是考验你的驾驶技巧呢!

为什么我要如此不厌其烦地向你解释这一切呢?我当然是有理由的——要不然我吃饱饭不会去睡大觉吗?还需在这儿叨叨索索地说个没完没了吗?一想到今天下午发生在我身上的事,就叫我怒火中烧了。原本这一场‘灾难’是可以避免的,然而姑姑却偏偏促成了这整个‘灾难’的发生!

吃过今天的早餐后,我也终于啃完那本阿嘉莎·克里斯蒂的小说——《罗杰的谋杀命案》。可是,这并不是一件好消息。此时此刻,我正忧虑到底该如何打发接下来的时间及午后的时间。姑姑家虽然有一个不算很大的书室,虽然里面确实藏了不少书,而且书籍的种类也繁多,可到底那些书籍并不是给人读的。那些书籍既老派又过时,老早就不流行了,是没有多少年轻人肯再次去碰触的那一种。这样的书籍,我当然是不会去碰它。还好,我刚刚上网查询过,前几天所订购的另一套阿嘉莎·克里斯蒂的《玛波小姐探案系列》的书本,现已经到达尔鲁尔耶尔了。

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我是不会轻易就向姑姑借书来看的。原本以为今早可以收到的书籍,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而逐渐成为了泡影。眼看现已接近中午时分了,可是却迟迟不见邮差的身影。这都是尔鲁尔耶尔邮局的错!三五天才派送邮件一次,这成何体统啊?谁人能忍受如此的侮辱啊?我想没有人能忍受得了。我就是第一个无法忍受的人!我一定得大大地投诉他们一番!
各位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如果你和我一样,是那种喜欢看书的人,我想你应该很能体会我此时此刻没书可看的心情及感受。那种‘无书可读’的感觉真的不好受,就像热锅上的一只蚂蚁。现在,我只能无所事事地做着,然后呆呆地注视着窗外,看着远方那个娇小的身影,逐渐朝我的方向变大。那个坚毅的身影即起不了振奋的作用,反而觉得她这一身乡姑的打扮实在是其丑无比。原本想溜回房子里去睡大觉,可是再想想,睡觉实在是太浪费时间了,就马上打消了这个念头。最后觉得出去散散步也许会更好些,顿时精神振奋起来,一骨碌地从沙发上跳起来,再打开前门走了出去。

一踏出门,我就开始后悔了——要是预先知道结局,我选择溜回房里去睡大觉更好。原本美好的心情一下子就被破坏了。还没等我走近,姑姑就站在那儿朝我大声嚷道:‘天气这么好,你一整个上午都没出来走走吗?’

讨厌,实在令人讨厌!隔着那么远,大嚷大叫地实在是没有什么文化及修养可言。姑姑就是这样,如果她确定要让你听见的话,她总是有办法达成的。

她那一身黑色素服的打扮,看了就叫人浑身感到不舒服,简直像是刚刚去了某某人的丧礼回来似地。其实我并不讨厌黑色的服装,可是……可是——黑色穿在在姑姑的身上,实在是让我不敢领教啊!

‘丹尼啊,你该多多出来晒晒太阳,这对你有帮助。别一天到晚一直待在房子里。看看你的脸,实在苍白得很!’

我最讨厌她批评我的脸了。我的脸有什么不好了?我承认我的脸是苍白了一点,可是这值得那么大惊小怪吗?我想她应该还没见过理查——理查是我的朋友,住在马苏里路——他的脸比我还要苍白呢!如果姑姑见到他的话……咳,真不敢想像那将会是怎么样的一个场面。

我本来想回嘴,可是最后还是成功地按耐住了,只是恶恨恨地瞄了她一眼。啊,老天!不看她还好,这一看简直是把我的胃都给翻搅了!豆大的汗水密密麻麻地散布在那张又邹又干的脸上;还有那些长年不修剪的零乱长发,有一处没一处地贴在脸颊、额头及下巴上;双颊被太阳晒得红光满面,像被一滩的鲜血泼在脸上。

我选择用一种比较婉转的方式来反驳她,就说道:‘这么热的天气实在是太不适合外出了。那些喜欢把时间浪费在太阳底下行走的人,我想,此时此刻他也该觉得热不可挡吧!’

说完这句话,我发现鹭鸶姑姑有了反应。只见她的眉毛向上扬了扬,接下来就是那个鹰钩鼻不断地抽动,鼻孔也开始一张一合。这表示她听出了我的话中话。凭良心讲,鹭鸶姑姑从来就不会听不懂别人的话中话,这是她的强项。然而我不知道这该纳入她的优点好呢,还是纳入缺点里更好些。

‘我知道我是在流汗!’她气急败坏地说道。

‘我没有其他的意思,姑姑。’为了掩饰,我赶紧插嘴。

‘我知道,我知道。散步或许对某些人来说是浪费时间,可是,这总比浪费时间在看那些下流的英国小说强上好几倍。至少,我散步,我得到了健康!阿嘉莎·克里斯蒂……那个女人从来就不是个什么好东西!’

听到自己心爱的作家如此被人批评,而且为了捍卫她的名声,我也不甘示弱,将嗓声提高,喊道:‘谁下流了?她可是全英国数一数二的知名作家呢!’

‘别在这里瞎扯了。快快进屋里去,我得赶紧把午餐弄好。’
她像不曾听到我的话似地,只是径自说自己要的话。说完,也不理会我的感受,就这样大步流星地穿过草地,穿过我身旁,朝她的爱丽丝山庄走去——啊,请不要再令我重复这个既愚蠢又女性化的名字了!

这一顿午餐,是我有史以来吃得最不知味的一次。从开始吃的那一刻起,到午餐结束,我和鹭鸶姑姑就不再说过一句话。
直到午餐结束后,鹭鸶姑姑站起身收拾碗盘时,她才开口说话:‘我从龙乡回来时,遇见了兔宝。’

听到这句话,并没有吊起我多大的胃口及兴致。龙乡——就是前面已向你们介绍过的那条繁忙大街的名字;而兔宝——就是我们那位最懒散的邮差。

姑姑将餐具送到厨房里去,回来时手中多了两杯的奇异果布丁。她将一杯摆放在自己的座位上,然后再将另一杯递给了我。‘兔宝说他今天早上收到了一个包裹,’她搯了一小匙的布丁,送进口里,然后才不急不缓地接下去说:‘他说那个包裹有可能是你的,因为他知道全村里应该没有人会看小说了,只有“丹尼小少爷才会看那种小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