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比较喜欢哪一个?

时钟 Clock

Saturday, November 22, 2008

《我的家》(4)


我告诉他我丈夫如何被诊断出患上了前列腺癌,以及在后期时,他如何饱受癌症的折磨,以至他的逝世对他来说,无疑是一种无上的解脱。

“算一算,他已经走五年了。在他逝世的那一天,我的心情反而比较好过一些,毕竟他无需再承担那些不必要的痛苦和折磨。我始终觉得,他的逝世对他来说,无疑是一种解脱。他其实和你一样,也不爱多说话。有一次我开玩笑地问他为什么不爱说话,你知道他怎么回答吗?”

伊恩摇了摇头。

“他说,万一话说完了,那就没话可说了。哈,每当我一想到这句话,自己就会坐在那儿傻笑。”

伊恩头低低地注视着那杯紫红色的葡萄酒杯,不发一语。

“好了,说说你吧。你和你的家人还有联系吗?”我关心地问道。

伊恩开始不安地抓起刀子拿在手里把玩。他一直不断地转动着刀子,却不肯开口说一句话。

我们静静地坐着,彼此也没有再开口说话。过了许久,他才清清喉咙,慢慢地吐出几个字来。可是,他的声调非常低,而且又变得非常地沙哑,我得很用心才能听清楚他的话。

“我父亲是酒鬼,母亲又爱赌钱。在我很小的时候,他们就一直虐打我。我想……有个邻居阿姨看不过去,就向警方投诉。就因为这样,他们双双被提控上法庭而双双入狱。而我……我就在那个时候——我想我那时候应该是十岁吧——也被送进了孤儿院。”他停顿了一下,因为刀子不小心从他手里滑开了。他从新抓起刀子,再次开始转动它。

“我从一间孤儿院到另一间孤儿院,可是没有一个人愿意对我好。那些年纪较大的孤儿就只专门欺负其他的孤儿。我向孤儿院的负责人反映了这件事,可是他们也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在我十三岁那年,我跑了出来。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开始自己养活自己。”

刀子再一次从他手中滑开,咚的一声倒在餐桌上。

伊恩的语调里没有半点怨天尤人的口气,完全像在叙述着别人的事,而不是自己的事。

那一晚,当我躺在床上,久久都不能入睡。晚餐的那段话对我产生了莫大的影响。我不断地想着,一个人在这个世上没有了亲人,也没有了一切,那他到底是靠着什么而能继续生存下去呢?

很快地,周末终于都到来了。忙碌了一整个星期,是时候该让自己及伊恩好好地休息及享受的时候了。那天清晨,我要伊恩留在家里,自己则驾着车子到菜市场去买了一些猪肉及蔬菜回来。中午的时候,我则带他到附近的超级市场逛逛。一直到肚子打起了响鼓,我们才发现原来都还没有吃午餐。我问他午餐要吃什么,结果他只是一脸茫然地望着你傻笑。

“你吃过日本餐吗?”我问他。

“没有。”

“那我们就吃日本餐,你说好不好呢?”

“好啊,反正我也没吃过。”

我们一直逛到傍晚的时间才回到家里来。我吩咐他先去洗个澡,然后再下来吃晚餐。

“你胃口很不错呀。我喜欢胃口好的男人。”看到他吃得津津有味,我也觉得开心。自从丈夫逝世后,已经很久没有再看到如此的场面了。

“你会自己烧饭吗?我敢说你肯定不会。很多男人都不会为自己烧饭。他们往往只会马马虎虎地解决他的三餐。”

伊恩露出一脸的尴尬神情,说:“其实……我会烧饭。”

我突然忆起了某件事来,于是说道:“对了,你现在住在哪儿?”

他举起白开水,喝了一口才说道:“嗯,我住在陈老伯的员工宿舍里。”

我大概已经猜到答案,但是还是想听他亲口说。

“那儿很舒适,而且也很方便。有厨房又有洗衣机。只有我一个人会踏入厨房去煮快熟面,偶尔也会煮粥。”他继续说道。

“那么你是一个人住一间房吗?”

伊恩低下了头,然后才慢慢说道:“不。我必须和几个人合住一间房。”

说道这里,我心中早已有数。我知道陈老伯的员工住宿在那里,也知道他有多少的外地员工。那间住宿其实就在市中心,位于繁忙的一条大街上。占地只有六百平方公尺的鸽子笼式的祖屋里,只有两间房间,而陈慷慨的员工少说也有二、三十名。天啊,一间房子竟然挤进了十几个人。

我希望我已经做到很婉转,而不伤害到他的自尊心。我说:“伊恩,我有一个建议。你听了之后,先不要马上就拒绝或者是接受。我要你回去好好地想一想。你能答应吗?”

“嗯。”他点了点头。

“我希望你能搬到这里来住,因为陈老伯的宿舍很不适合你的发育。你要的是一个家,不是一个住所,而这正是我希望可以给你的。我不需要你付我房租,因为我不需要到那些钱。如果你要是坚持的话,你可以替我做些工作,当作是住宿费。我虽然已经六十五岁了,可还算是硬骨头一副。然而有些事情——比如换电灯泡啦,及一些爬高爬低的工作——你可以帮忙我。”

伊恩低头默默不语。我希望这些话并没有为他带来任何的伤害。

看到他沉默不语,我于是说道:“金先生——也许你知道他或者听过他吧——他的杂货店里需要一名打杂的员工。他前天遇到我,请我帮忙留意人选给他。我可以安排你到他那儿去。虽然资薪不是很高,可毕竟还可以赚取一些钱。你觉得怎么样呢?”

他还是静静地坐在那儿,一句话也没说。我看到他眼中有些许泪花。

过了许久,他才开口说道,语气充满了惊奇及讶异。

“你要我住在你家?”

“嗯。对。”为了表示我的诚恳,我用力点了点头。

听到伊恩开口发问,那表示还有希望——只要他不说一个‘不’字。

“如果你决定了,我明天就帮你布置你的新房间。”

他眼睛死死地盯着那杯白开水,仿佛要将它看穿似地。他开始变得口干舌燥,猛吞口水,又不断舔了舔嘴唇。“不能的……不能的,葛太太。这是不能的。你是知道的,我……我是一个飘来飘去的人——哦,不,我说错了。我的意思是,我是一个居无定所的人,而且——”

我不等他把要说的话说完,即刻打断道:“我想你在近期之内不会离开这个地方吧?除非你有更好的理由不搬进来。说实在的,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能给你更舒适的环境了。你为什么不试试看呢?或许你会喜欢上这种生活也说不定?况且,如果你真的能搬进来,对我来说无疑是一种帮助,你知道吗?”

我站起身,拉了他一把,要他随着我走。我带他到二楼去。那儿只有两个房间;一间是储物室,另一间则是我前几天为他精心准备好的睡房。整个二楼就只有这两间房,所以它们的面积也不算小。

伊恩看到这个精心为他准备的房间,高兴得说不出话来,只是呆呆地站在原地上。我叫了他几声,他才回过神来。

“过来呀,伊恩。过来这里。”我说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