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比较喜欢哪一个?

时钟 Clock

Saturday, November 22, 2008

《我的家》(6)


伊恩点了点头,表示可以。

隔天吃过午饭后,伊恩将厨房里所有的刀子拿到花园去,然后坐在那儿磨起刀子来。正当我们有说有笑时,秦太太突然跑了过来,眼神里充满了恐惧,仿佛刚刚目睹了一桩杀人事件。她将我拉到一旁,然后用责问的语气说道:“哎哟,葛太太,你看看你呀,你这是做什么呀?这么多刀子?而且还给他弄?”

“别那么大惊小怪的,我只不过是请伊恩帮忙我将那些刀子打磨罢了。再说,那些刀子也该磨一磨了。”

“就交给他?”秦太太的眼睛瞪得大大的。

“对呀,不交给他,那又交给谁呢?”我没好气地反问。

好不容易我将秦太太打法走了,才回到伊恩身旁。伊恩抬起头来,然后说道:“秦太太似乎很不喜欢我。”

“别理她,她这个人很神经质的。对了,下午茶你想吃些什么呢?”

“苹果派。我喜欢苹果派。”

我回到厨房去准备。当我们再度坐在餐桌上时,伊恩从裤子的口袋里掏出了那只木雕小飞龙,递给了我。

“送给你的,葛太太。希望你会喜欢。”

“噢?这就是你昨天晚上雕的那只吗?”我充满惊喜地说道。

“不是。昨天的那只还没雕好。”

“哦,谢谢你,伊恩。”

我看向手中的那只小飞龙,仔细地欣赏它。虽然称不上是一件细致的作品,可是,他那一片心意还是可以让人感受得出来。

在更往后的日子里,我发现我和伊恩之间的鸿沟已越来越小了。我们的生活渐渐有了规律。每天,我为他准备三餐;而他则外出工作。偶尔,他会告诉我一些在杂货店里发生的趣事;偶尔,也会说说他自己本身的一些小事情来。我偶尔询问起他一些过去的生活事件,他也显得很乐意回答我,而不再感到不自在或者尴尬了。

他告诉我他曾经收留过一只瞎眼的小猫,可是,那只小猫不久后就夭折了。他还告诉我说,他曾经在一间破旧的鬼屋里居住,而且还住上了整整三个多月呢。

“你不怕吗?”我惊讶地问道。

“我不怕。”伊恩很断定地说道。

“为什么?”

他一时之间不知该如何回答,就猛捎头皮,随后才吞吞吐吐地说道:“我……我想……应该是我一无所有的缘故吧。”

我又问他有没有交过女朋友。他说之前交过几位,可是因为时常到处漂泊的缘故,所以每一段恋情也就无法发展到花开结果的地步。

“我曾经很喜欢一个女孩子。她有一头长发,而且还很会唱歌。可是——她曾经要求我安定下来,可是……可是我办不到,虽然我已经尽了很大的力量去改变我自己,可是我始终无法办到……”伊恩说道最后的时候,声音已经开始沙哑了起来。我不知道该如何安慰他。

如我之前答应过的,我慢慢地为他一一讲解这个家里的每一件东西的由来及它们相关的故事。他静静地听,我则慢慢地讲。我请伊恩在储物室里将那把藤制的摇椅拿出来,然后要他把椅子拿到他自己的房间里去,以便他要看书或看电视时,会令他更加舒服。

伊恩在后花园里栽种了一些蔬菜类。当他将那些泥土翻松后,将那一棵棵的树苗埋在泥土里。我问他喜欢什么样的蔬果类,他则表示他最喜欢番茄及包心菜。

“咦,我也很喜欢番茄及包心菜呢。”我感到很开心,原来还有人喜欢番茄及包心菜。

我和他齐心合力地将那片快要变成废墟的花园翻新,而渐渐也尝到了自己辛辛苦苦栽种出来的成果。有时,忙碌了一整天之后,我会和他小酌一番,来些啤酒,让自己在炎热的太阳底下得到短暂的清凉。

秦太太依旧每隔两三天会过来我这儿喝咖啡及谈天说地,可是最近她却选在伊恩不在家的时候才过来。对于这一点,我渐渐地察觉出来了。那天,秦太太显得神神秘秘,压低声量说话——虽然厨房里除了我和她之外,已没有其他人。她对我说:“有一件事,我觉得有必要与你誊清。我听说——我只是听说罢了——你家里有一位男友?”

我听了之后,真是哭笑不得。“秦太太,我家里只有一位小男孩罢了,没有男人。你难道不觉得,那些说我有男朋友的人,是那么地无聊吗?而且更像是一个大傻瓜?”

秦太太的脸马上涨得通红,可是她努力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不肯认输地说道:“可是……葛太太,我觉得这还是不行啊。我是说你和他,你们两个人——这样很不妥呀。”

秦太太一副吞吞吐吐的样子,我已经猜到她葫芦里想卖什么药了,于是开口说道:“有一件事情我想很清楚地让你知道,秦太太。请你记住,伊恩只是在我这儿寄宿,就是这么简单。至于其他人的闲言闲语,我没有必要去理会。假设你以后还遇到那些爱说长道短的人,请你告诉他们管好自己的事情吧。”

秦太太带着懊丧的脸走了。

春天很快地就过去了,接着就是夏天。夏天热烘烘的日子叫人昏昏欲睡。值得庆幸的是,夏天一过就是年尾的雨季了。一年的辛苦付出终于都有了收获。在伊恩细心的打理下,那片花园变得宛如童话里的花园般,那么地漂亮!我从来没有见过如此会干活的男人,不禁在心中感叹了起来。我时常想,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东西,在默默支持一个人去过那种颠沛流离的生活?我想,伊恩的内心一定非常地坚强。如果不是的话,他也不会一直过着那种生活了。渐渐地,我对他产生了一丝敬意,同时也为自己能在能力有限的范围内给于他一丁点儿的帮助,而感到骄傲。我觉得,伊恩和我的关系已经更加迈进一步了。

在一次的闲聊中,我提议他剪掉那头长头发。我对他说如果他愿意,我可以送他到丈夫生前常去的一位理发师那儿。

“不用了,我自己可以开车过去。”伊恩说。

“你当然不能自己开车过去。你都还没考取执照。”我表示不同意。

“呃……这不太好吧……”他显得不是很情愿。

“别傻了。没有什么好不好的。我这就开车送你去那儿吧。”

“好——好吧。”

理过发后,伊恩整个人看起来比以往更加精神了,而我对他也感到舒坦多了。

我一直鼓励伊恩多结识女朋友。有时候更直言不畏地对他说:“如果你碰上喜欢的女孩,你可以带她来家里坐坐,我会很高兴的。”

虽然我一直鼓励他,可是伊恩始终是独来独往。我想,他那孤僻的性格还真一时之间无法改变。碰到不用上班的时候,伊恩就留在家里帮忙我做一些家务,不然就是一个人呆在自己的房间里。
有一次我邀伊恩到我房里和我一起玩牌。他不大会打牌,可是我知道他是为了哄我开心而勉强应邀。从那时候开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