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比较喜欢哪一个?

时钟 Clock

Saturday, November 22, 2008

《我的家》(2)


我向陈慷慨解释了这一切,最后我问道:“你对伊恩了解多少?我能不能相信他?他家里还有其他什么人呢?”

陈慷慨睹了在小花园里的伊恩一眼,然后才开口说道:“葛太太,说一句老实话,我不是很了解他。他不是本地人。听说他是一名孤儿,来自合艾——泰国的一个边境。城镇杂货店的老李介绍他给我的。老李因为要减少开支,不想再用他了。他在很多地方待过:油站、货仓、码头、宾馆、餐厅、酒吧。你知道,都是一些打杂跑腿的事儿。”

“那你认为他的为人怎么样呢?”

“老实说,我认为他人很单纯——虽然他见识过不少的场面。不爱多说话的那种人,做起事来头头是道。我觉得一个很不错的好帮手。”

“谢谢你,老陈。”

我回到伊恩身边,他还是站在原地上。我对他说:“明天屋顶就可以修复好了。你后天再到我这儿来吧。我想我是需要一个人来帮我打理这片花园。”

听到我终于肯给他一个园丁的工作,他不断朝我鞠躬,表示感谢。

我缓缓地走回厨房里去,为自己倒了一杯咖啡,然后坐在餐桌上。我一面喝着咖啡,一面想:我是否决定得太过仓促了?这分明和我之前的性格完全是南辕北撤。

~·~ ~·~ ~·~ ~·~ ~·~ ~·~

我一向起得很早,今天也并不列外。天空才刚刚出现鱼肚白的时候,我换好衣服,从卧室走出来,到厨房去煮咖啡。透过厨房的矮窗子,我看到伊恩的身影。他蹲在一棵芒果树旁。从他的动作看来,他似乎正在拔草。伊恩身上还是那个一成不变的装扮:破烂的背心加上破烂的四分之三牛仔裤。我打开厨房的后门,捧了一杯咖啡走向他。

“看来你是急性子一个。天都还没亮,你就迫不及待地要开工了?”说完,我将手中那杯咖啡递了过去。

伊恩颤巍巍地站了起来,用那双不断抖动的手接过杯子。看样子,他是冻坏了。

“谢……谢你的咖啡,葛太太。我想……我还是先把工作做完再喝吧。请……请问那些工具在哪里?”一阵冷风吹过,使到他的声音更加抖动。

“我想你不愿意让一个老太太孤零零地吃完她的早餐吧?进来吧,孩子,和我一起吃了早餐再说。”

我转身朝厨房的后门走去,然而他还傻傻地愣在那儿。我再次转回头,说:“我可不等人的哦。凉的早餐我会丢进垃圾桶里去。”

他这时候才迈开脚步,随在我身后进到厨房里去。

他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情坐在餐桌上。我煎了两粒鸡蛋,两份咸肉,然后弄了四片土司。做好后,我将他的那一份递到他桌前,鼓励他赶紧吃。

他只是犹豫了一秒钟,然后就开始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看到他如此津津有味地吃着,我不知不觉感到美好起来。

啊……多少年了?到底是多少年了?自从彼得死了之后,这些年来我都是一个人自个儿吃早餐、午餐及晚餐。虽然秦太太偶尔也会过来串门子,可是那种感觉和此刻是完全不一样的。
不到五分钟的时间,他已经将那盘早餐吃光了!

“还要再来一份吗?蛋还是咸肉?或者两样?”我问他。

“像刚才的那一份就很好了。”他轻轻地说。

我点了点头,再为他准备了另一份相同的早餐。

伊恩其实长得并不难看,而且还有点英俊。要怪就怪那身的打扮使到他看起来既邋遢又老成。我想,他应该很久没有上理发店了吧?男孩子留着长头发毕竟不会赢得女性多少的喝彩。看来我得安排他理一理发。可是,眼前最主要的任务还是先解决掉那套‘惨不忍睹’的背心及牛仔裤。是时候换换了。

我慢慢起身,为他倒了第二杯咖啡。

“这屋子给你什么样的感觉?”我问。

“这屋子很大。”

“唔,对,没错,这房子很大。这间房子是祖传的产业,到我这儿已经是第四代了。这样大的一间屋子,要维护起来还真费心思啊!”

伊恩静静地喝着咖啡,没有接腔。

“听陈老伯说,你不是本地人?”

听到这句话,他将眼光移开,低头注视着手中那个瓷杯子。良久,他才轻轻地吐出几个字来:“我到过很多地方,跑来跑去的,没有一定的住所。我喜欢流浪。”

“你的家人呢?他们都在哪里?”

他双手紧握着瓷杯子,忘了咖啡的热,也忘了热的疼痛,仿佛要将它压扁不可。

“我没有家人。我自己照顾自己。”

我又问道:“像你这样的年纪,应该还在学校里读书的。你今年几岁了?”

我猜他二十岁,可是他却说:“我今年二十五岁。”

我大大地吃了一惊,久久不能说话。我不知道还要接着说些什么。

他一口喝完那杯咖啡,站了起来,然后说道:“谢谢你的早餐,葛太太。我想我应该去干活儿了。请问那些工具在哪里?”

我领他到小花园的狗屋去。那简陋的狗屋,是丈夫生前亲手为Jacky制造的。如今,狗屋犹在,然而Jacky已经不在,而为它造屋的男主人更不在了。

“工具就在里边,你自己行动吧,我不打扰你了。”说完,我就转身走开了。可是没走几步,我再次转身,对他说:“祝你第一天工作愉快!”

我走过秦太太的前院,发现她正站在家门前,朝我这儿探头探脑。我向她打个招呼:“早啊,秦太太。吃早餐了吗?”

“噢……早啊,葛太太。我……我还没吃你。”

“哦?那就过来我这儿一块吃吧?”

“啊?好呀。”

她一说完,就三步拼做两步地朝我这儿走来。我和她一起朝厨房走去。

一踏进厨房,她马上显得神秘兮兮起来,不断四处张望。
“秦太太,咖啡和早餐都在餐桌上,你别四处张望了。”我没好气地说道。

“那个小伙子,”她把声量降得非常低,根本不像平时的说话态度。“就是上个星期为你修复屋顶的那个新人吗?”

“是啊。”我回复。

“你不害怕吗?”

“害怕?我需要害怕什么呢?”我觉得很惊讶。

“他呀!你对他有多少了解?这样贸贸然地雇用他当你的园丁,会不会太冒险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