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比较喜欢哪一个?

时钟 Clock

Saturday, November 22, 2008

《我的家》(3)


“什么风险?”我还是不明白她想说什么。

“你瞧瞧他那副德性,靠得住吗?你相信他的人品了?如果换着是我的话,我一定不会让这副德性的人踏进我家里来。”

原来这就是她想说的话。

“我没觉得他有什么不妥了。如果你害怕他,那么你别靠近他好了。”我没好气地说。“我认为他这个人的人品还不错,何况,我只是雇他来帮我打理花园而已。”

秦太太看我如此坚持,也就不便多说。喝完咖啡后,她就走了。我依旧坐在厨房里,透过窗口见到那灵巧的身影,正在花园里埋头苦干。他的身手很灵活,做起事来又快又准确,不一会儿的光景,就把那些大大小小的树枝修建得整整齐齐。

当天的傍晚,我那废弃已久的花园果然焕然一新。该剪掉的树枝都已去除;满地上的枯叶及枯枝都被打扫得清清洁洁。看到如此的光景,我感到非常地高兴。当然,我也付了他所该得的报酬——而且比当时同意的数额要多出了很多。

付钱时我对他说:“伊恩,我对你的工作感到非常满意。如果你明天没有其他事可做的话,你就过来帮我油漆这个屋子吧。”

“我明天会过来的。”他说道。

第二天一大早,当我踏入厨房时,发现伊恩早已坐在后院的石阶上等我了。我打开门,让他进来。这一次,不需我再多说,他乖乖地坐在餐桌上享用着那份热腾腾的早餐。吃完后,我告诉他在哪里可以找到工具及油漆,他二话不说就开始行动起来。

到了下午,我煮了一些马铃薯泥及苹果派,要他自己吃。趁他吃着午餐,我跑到楼上的储物室去,将丈夫生前的一些衣裤整理好,捧在手里,然后又回到厨房去。

“这里面有几条的衬衫及运动裤,都是我丈夫生前穿过的。我想它们穿在你身上会很合身。吃完后,你将它们换上。那些不合身的就不要了。”说完,我将那一大叠衣裤放在他身旁的椅子上。

他感激地望着我,嘴里似乎想说些什么,可是又说不出来。我朝他摇了摇头,示意他什么都不用说。当他从客房出来时,给我的感觉比之前要好得多了。看着他这一身打扮,既整洁又干净,叫人感到舒服多了。有些衬衫及T衫虽然是宽松了点,可毕竟还很合身。至于那些短裤及运动裤,对他来说显然不造成任何问题。

试过衣服后,我带他四处参观。我先带他到客厅里去参观。客厅的正中央有一个长方形茶几,茶几上摆着一个古董式的白金大相框。我想,或许是这个相框的造型奇特,因而显得很耀眼的缘故,伊恩马上开口问道:“这是你的丈夫吗?”

我朝他的眼睛看过去,发现他眼睛正牢牢地盯着那个大相框里的男人。我笑了笑,向他解释道:“哦,不是。其实我也不知道他是谁。”

他一脸疑惑地看着我。我再解释道:“那个白金相框是我和我先生——在他还没患上癌症前——在巴黎的一间古董店里买的。那张照片当时就在框子里。我本来想将照片丢掉,却发现照片中男人的样貌还算好看,所以就留了下来。”

“他看起来很冷酷,不是吗?”伊恩问道。

我必须承认他说得一点也没错。我点了点头。

伊恩的眼光从那个大相框移走,然后停留在黑色钢琴上。他眼里散发着愉快的眼神,望着我说:“葛太太,你会弹钢琴?我以前替一户人家打杂工,就看到跟这架一模一样的!”

“孩子,我不会弹钢琴。”我轻轻地回答道。

“那你先生会弹咯?”

“他也不会。”

他又露出一脸迷惑的样子,然后继续追问:“那么,想必是你的孩子的?”

“我和我先生都没有孩子。”

“那……你们为什么留着这架钢琴呢?”他更加困惑了。

“孩子,这是我丈夫送给我的。年轻时,我很响往弹钢琴。他知道后就送了我这一架。它属于我,而且也是这屋子的一部分。”

我希望他听明白了我的话。

在接近傍晚时分,伊恩总算完成了当天的任务,而我也付了工钱给他。

“明天你还能过来吗?我想请你帮忙油漆屋外。”在伊恩快要离开时,我开口问道。

“好的,反正我最近也没事可做。”

他向我道了谢,表示了他深沉的感激,因为肯一直提供他工作。

“明天你无需太早过来——午饭才过来吧。我们吃了午餐后才开始工作。当然,如果你想陪陪我这个老人家吃吃早餐的话,我无限欢迎你明早过来。”我突然记起了一件事来。“啊,对了,顺便把你那些脏衣裤拿过来,我帮你洗洗。”

第二天的早晨,那个灵巧的身影没有出现在后花园里。我想,他大概对我还感到陌生而不敢来吃早餐吧?然而,在接近中午时分,他果然如约地出现在后花园的台阶上。

“啊,你今天看起来整洁又清爽!”看到他穿着丈夫生前的红色T衫及深蓝色短裤,我感到很开心。

“咦,你的脏衣裤呢?”我问道。

“我没带来。我丢掉了。”伊恩轻轻地说道。

丢掉了也好,留着它反而不知要如何处理好。

今天是一周一次的聚会。像以往那样,我带了一些钱,吩咐了伊恩我会到隔壁秦太太的家打麻将,就出门去了。

在洗牌的当儿,秦太太已经迫不及待地向其他牌友说我雇用了一位来历不明的小伙子。

“你们知道吗?她呀,甚至还做饭做早餐给他吃呢!”秦太太似乎不想就这样轻易地放掉这个话题。“换着是我的话,一定不会将他带到家里来。”

我的处境似乎很不乐观。其他两位牌友似乎和秦太太是站同一阵线,开始攻击我。

“秦太太说得一定也没错呀,葛太太。你这样做太危险了!”矮胖的黄太太说起话来总是头头是道。

“听说他到处流浪,不会长期留在一个地方的。照我看啊,葛太太,你得多多小心提防他哟。谁知道他会干出什么事来。你说是不是,秦太太?”说话直来直往的余太太郑重其事地说道。

“对呀,就是嘛。”秦太太马上附和余太太的话。

我知道如何应对这样的场面。要应对这样的场面,你无需开口说话,只要让她们说个够就好了。我心平气和地坐着,一心一意地将我的牌打好。
这一晚,我决定为那位辛苦工作的小男孩煮法国式牛排,所以早早就离开了。当香喷喷的牛排及红色的葡萄酒下肚后,我开始试图让伊恩敞开心扉。于是,我先谈谈自己,开始讲起自己的生活来。我告诉伊恩我是如何遇到我的丈夫,然后又如何嫁了给他。然后在我们年轻时,又是如何地酷爱四处旅游。我告诉他,我们去过埃及、墨斯哥、纽约、法国、中国的各大城市、香港及台湾。然后渐渐地,我告诉他我丈夫如何被

No comments: